close

前言

依目前的醫療險給付的方式可分為

1.依療程、收據:給付醫療行為中的療程、手術相關費用、病房費或雜費項目。EX:實支實付、日額型醫療險、防癌險。

2.給付一次金:罹患符合條款中載明的疾病狀況,及給付一筆保險金。EX:重大疾病險、重大傷病險。

 

 

近年來,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,出現了新的療程,使得一次金的重要性越來越重要。

EX: 20年前患有腎結石的病患,多半需透過傳統開刀的方式取出結石,但現在大部分只需要透過體外震波碎石術即可治癒,這類療法屬於「治療處置」項目,而不在手術的範疇中,保險公司就有可能不予理賠。

 

 

接下來,為大家介紹重大疾病、重大傷病及兩者的差別。

 


 

重大疾病的定義

重大疾病目前可分為甲型和乙型

我們可以看到乙型比甲型多出4個項目,理賠範圍較大,但目前市面上的商品還是以甲型為主。

 

 

至於理賠的部分,就以1.急性因肌梗塞(重度)作為例子說明:

這是截取自某條款的部分內容,可以看到並不是見病就賠,還要符合條款中的條件。

因此大家在選購此類商品時最好能先自行評估清楚,切勿覺得自己是消費者,花了錢就一定會賠,只怕遇到時跟你想的不太一樣。

剩下的六個疾病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條款中的疾病描述內容。

 

 

 


 

重大傷病的定義

連結: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-重大傷病範圍

 

 

重大傷病總計有30大類300多項(包含罕見疾病、慢性病)。

理賠就是【見卡就賠】,何謂【見卡就賠】?就是跑完以下流程,審核通過確定核卡,保險公司就會進行理賠。

意思就是保險公司只看重大傷病卡,審核那些是衛福部的事。

 

 

重大傷病卡領證主要疾病種類

 

 

 


最後,我們來看看兩者的差別。

以上為今天的討論內容,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條款,或是加我好友跟我討論。
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,可以訂閱我的部落格,讓我的文字能繼續幫助到你。

 

如果有更深入或是其他的問題,可以利用粉絲團或是LINE直接跟小編我諮詢喔!

 

保險好簡單,我們下回見!

1497452288771.jpg

LINE加入好友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保險好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